close
週末帶豆豆到新竹市圖,
這裡的地下室有幼童閱覽室,
大一點的小朋友,抱著自己愛看的書,或坐或躺;
小一點的小朋友,和爸媽一起看書。
閱覽室的一角,舖有木頭地板,書架上大多是學齡前的書。

一位年輕的爸爸,
也帶他兩歲的兒子來圖書館。
小哥哥和豆豆兩個小朋友,一人拿著一台豆豆的玩具小汽車,
在不影響其他讀者的情況下,開心地玩著。
爸媽觀察著小朋友互動的情形,一邊留意有沒有干擾到別人。

一位約五六歲的小姐姐,行走中不心小撞倒小哥哥,
小哥哥坐在地上放聲大哭,
年輕的爸爸小聲地叫他別哭。
可能因為哭泣當中忘記控制,這時小哥哥尿尿了。
一旁的小朋友脫口而出:"候~~~他尿尿了!"
小朋友無心的話語,卻增添年輕爸爸的
尷尬
年輕爸爸有點慌了,手忙腳亂地拿出兒子還沒穿的衣物要擦拭。
我們見狀,也拿出自己帶的溼紙巾,去幫忙收拾,
一方面恢復環境;一方面也希望讓這位爸爸take it easy。
在收拾的過程中,這位爸爸小聲地說:"其實我不太會幫他穿褲子。"
一旁一位媽媽聽到,也主動地過來,幫他兒子穿上褲子。

小朋友的情緒來得快也去得快,
這廂爸爸還在整理包包,小哥哥已經和豆豆玩在一塊。
沒多久,年輕爸爸就帶著小哥哥回家了。
我想,我可以了解他的心情。
但是,我更想做的,是真誠地給他鼓勵的掌聲。
就像在過程中,一位媽媽說:"你真有勇氣,敢一個人帶小朋友來圖書館!"
(年輕爸爸當下的回應是:"我下次不敢了。")
因為愛,所以他願意放棄週末的補眠,
冒著小朋友可能還無法完全控制自己行為的風險,
而願意帶著兒子到圖書館。
也因為理解,所以在場的年輕父母,沒有一人口出惡言,
甚至主動伸出援手,幫忙處理善後。


因為這段溫馨的經驗,離開圖書館的心情,
增添了幾分欣喜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