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老妹考完專技高考,緊急籌畫了三天的澎湖之旅
同事Ben在八月初去玩的心得,讓我對此次的旅程充滿了期待
雖然開始計劃離出遊只差兩週,不過一切都蠻順利
要訂的民宿、機票、東海套裝行程都順利訂到

出發的那個星期,正好強颱泰利來勢洶洶
不過非常地lucky,泰利在星期五離開澎湖,我們在星期六抵達
天氣好得不得了,哈哈,真是天助我也~

這是第二次踏上菊島了,上一次是大三下學期和雄十的朋友一起去的
你問我去了哪些地方,老實說除了跨海大橋及紅腫的眼睛,我什麼也不記得
(雄十的你/妳們,幫我提示一下吧...)
這一次參考瓜蛙家族及PTT澎湖版的資訊,
第二天去東海,一三天在本島;
至於很多人去的北海(吉貝)及南海四島(望安七美等等)只能下次再連絡

第一天很早就起床去搭機,到澎湖才不到九點
連絡168的人來接機,順便租車開始第一天的行程
這天我安排了本島南環的行程,重點在馬公以南,有空才去湖西
開著租來的車(對,我們在澎湖是租轎車,花比較多錢,但是比較舒適)
先去澎管處搜集資料&裝免費的開水,然後到旁邊的菊苑島瞰整個南環

九月的天氣不像夏天那麼酷熱,也開始起風
不過還是讓人不敢忽視陽光的威力
接著開車去找石泉及菜園漁港。
澎湖沿岸有許多漁港,近幾年推廣海上牧場行程(箱網養殖),菜園漁港知名度大增
但根據網友訊息,石泉漁港的風車藝術另有一番雅趣,於是我鐵齒將其列入行程
結果,一度迷路不說,石泉漁港實在是沒什麼看頭
實在是愧對我的家人啊
至於菜園漁港有看到漁民在處理撈捕的牡蠣,原本想參觀處理的過程
不過漁民很不友善,小失望一

中午回到馬公市check in,中餐到168老闆推薦的燒肉店
他們的燒肉醬汁很讚,不輸高雄三民市場的老周,令人回味無窮
吃完中餐後,開始往南環前進
先去看鎖港的南北鎮風石塔。
澎湖有許多的石頭崇拜,澎湖人把對生活的希望寄託在這許多的石頭建築上
所以在澎湖處處可看到石塔、石敢當、營台;當然華麗壯觀的廟宇也是少不了的
(這三天看到的廟宇,幾乎都有重簷,雕塑裝飾都很講究) 接著殺到最遠端的風櫃,景物依舊,但"風櫃聽濤"之實已不在
這幾年除非颱風來襲,不然是聽不到濤的,相當可惜。
走到海邊的潮間帶小玩了一下,和陽隧足拔拔河、看海蟑螂賽跑(噁~)、看小魚逆流而上
(印象中大三來的那次好像來過風櫃的樣子....)

第一天下午的最後一個景點,留給了美麗的山水海灘
雖然不是白沙灘、雖然沙子顆粒有點粗,
但黃色的沙灘在潮退的時候,感覺超像金沙的,應該稱之為金沙海灘
山水海灘的遊客算不少,海中有外國教練在教衝浪,感覺很好玩的樣子
(不禁想到公司同事在找人玩風浪板)
看著海水,心裡一直有個衝動要跳到海裡去游泳
(去澎湖前一直想試試不穿救生衣的海泳,到底是啥感覺)
不過沒帶泳褲來,只能泡泡腳過過溼癮啦

由於晚上還有夜釣小管的行程,所以五點半就離開山水海灘,回到馬公市準備出海
小管的季節是每年6到9月,我們去的時間已經接近尾聲,其實我有點擔心釣況不好
釣小管除了看天氣,還要看農曆。
一般而言要避開農曆月中,因為釣小管要用螢光燈吸引,月圓的時候效果不佳
九月三號那天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照理來說是有機會釣到小管的
出發前福大興的船長就告訴我們,颱風剛過,海水變濁,可能會比較難釣
船長所料不差,兩個半小時下來,全船二十六個人,全部槓龜!!!
就連下網捕撈,都只撈到四隻
想像一下二十六個飢腸轆轆的遊客拿筷子圍住四隻不幸的小管
那情景是多麼地淒涼啊,之前傳聞的"釣不到一定讓你吃得到,吃到你不想吃"實在不能安撫我受傷的心啊~~~~

第二天也很早起床,因為七點半就要準備殺到歧頭漁港
東海的套裝行程就是從這邊開始
出發前船長很貼心地提醒我們,不要坐在船的左後方,因為會被濺溼
東海行程一般而言都是玩水上活動,及體驗休閒漁業,我們參加的這個也不例外
不過一到鳥嶼,導遊就告訴我們一個不幸的消息。因為風浪過大,不建議去玩海釣
(他是說,還是可以載大家過去,但保證十五分鐘內一定暈船)
口胡~~那小弟我不就仆街了,當初就是怕玩水上活動,才會選海釣的呀~~~~~
(我承認我很膽小,我承認我是家裡最膽小的)
這下只能硬著頭皮去玩水上活動了

一般而言,澎湖所謂的"五合一水上活動"有五種
1、香蕉船 有分翻船及不翻船兩種
2、小飛艇 飆小快艇
3、拖曳圈 我都叫它"屁屁痛"
4、鴛鴦飛船 我都叫它"胸部痛",個人認為是五項水上活動之最-----最痛
5、水上摩托車
最刺激的通常是香蕉船。剛開始實在不敢挑戰,只好先從比較不恐怖的開始玩
邊玩邊培養勇氣(咦?好像不恐怖...那再試試下一項....)
等到想玩會翻船的香蕉船的時候,已經沒有人想玩了
湊不到一船八個人,遊艇公司也不會開船..算是今天的遺憾吧
中午回鳥嶼吃好吃的漁鮮粥,休息一下
下午去員貝島巡禮後,就開始踏浪、抱墩及浮潛的行程
正好是退潮的時間,海邊的玄武岩都露出水面,石頭間有好多的生物
看到的會噴內臟的海蔘、群集出現的燒酒螺、野生的石蚵
遊艇公司還圍了三個天然池,裡面有河魨、豆腐鯊及海星
在導遊的說明下,我們才發現潮間帶是這麼豐富的生態區
接下來的抱墩,是參觀漁民在潮間帶捕魚的方式
概念類似石滬,漲潮時把魚吸引進去,退潮時魚跑不出來,藉此捕捉魚蟹
可惜沒辦法自己試著疊看看

下午最後一個行程就是浮潛。大學那次來澎湖沒玩到
這次抱定主意要下水。鳥嶼的浮潛是從岸邊下水,水深頂多只及胸口
不至於危險,不過水溫還是蠻低的
戴著自己的蛙鏡(有度數)下水,水中的魚很多(剛餵完的時候)、也有活的海葵(險險踩到)
跟同團的人拿了幾條飼料魚來餵,說真的,那種被魚圍繞的感覺很特別
可以感覺到數十條魚在啄你的手

第三天的行程是澎湖本島的北環。開著車先往北殺到小門鯨魚洞,打算一路往回走。
小門的地勢是澎湖地形的縮影、很有看頭。在崖邊看海也很舒服
離開之前在小虹的店品嘗仙人掌冰。
仙人掌冰味道還不錯,不過老闆做生意的手段令人不敢苟同。
另外也點了一份燒酒螺,平常在台灣不吃這種東西
聽東海的導遊說,燒酒螺在台灣一份賣四五十,在澎湖海邊撿來的一斤只能賣七八塊
這.....
從小門往南走,經過跨海大橋來到通樑古榕
很難想像五十幾根氣根,全部是由同一棵樹長出來延伸到地面,鑽到土裡
這樣的古樹,自然旁邊一定有廟
中午原本打算在通樑附近用餐,不過事先調查好的兩家都不能用餐
於是改變行程先去澎湖水族館。
澎湖水族館規模不大,也沒啥遊樂設施。不過對於海洋生物的介紹頗為詳細。
用心地觀賞,也是需要兩個小時的。
離開水族館去許家宅。許家宅保存了古建築的風味,而且每戶的牆壁上都有極美的壁畫
(像小時候的壁畫比賽,只是更pro)
最後來到的隘門海灘,遊客不像山水海灘那麼多,是個適合撿貝殼的地方
在這裡感覺就像獨享整個黃金海灘,超奢侈的
一邊撿貝殼,一邊跟寄居蟹玩耍(還被夾了一下,寄居蟹小歸小,夾人也是有感覺的)

回到馬公準備去機場前,還衝去吃黑砂糖挫冰,好吃!
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上了飛機,明年四月還要再來(徵求三五好友同行喔)
我已經計畫好了,兩天去南海二島、一天去東海玩休閒漁業、一天去北海玩水上活動
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